close

母鹿報仇 尹惠熙 iphone 咖哩 手工 

感同身受
感同身受是一句成語,意思就是我可以體會你的心情、感受,就像是這件事情降臨在我身上一樣。
可是你們有沒有想過,是先有感同才有身受?還是先有身受才有感同?
我讀到的文章內容是這樣的:她有一個朋友的朋友因為車禍,臉部受傷而顯得自卑,總是低著頭不敢注視對方,她暗自想著,如果是她,她會選擇勇敢面對人群,因為停留在封閉的世界將會導致自己越來越灰暗。
半個月後,她自己也摔車了,臉上的傷疤需要半年的時間才會消退,這時她才有了不敢接觸人群的感觸及體認。因為,別人的眼神以及自己的猜忌,讓她只能把自己往灰暗的角落推去。
當初樂觀面對的想法,換做是自己就變得沒那麼簡單了。
「我可以了解妳的感受」這一句話,現在聽來我覺得有點刺耳,雖然這一句話在安慰別人的時候可以發揮同理心的功能。但是,妳又不是我,妳又不是和我在同一個環境、遭遇過相同的事,妳怎麼可能了解我的感受,妳憑什麼說「我了解妳的感受」!
除非有很類似的「身受」,否則再多的揣測式的「感同」都變得虛偽。
日劇「前男友」有一句精典的對白「我重要,還是工作重要?」
當男主角被劇中的女朋友質問時,他才赫然發現,原來是這種感覺啊,因為他也曾問過前女友同一句話,但是他當時無法了解前女友的心境。
有此可知,感同是建立在身受上!很多感受,是當妳遇到的時候,妳才會赫然發現,原來是這樣啊!
後記:看完這篇文章,我有了先有身受才有感同的新想法。
若玲93.08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宜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