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志玲 NBA官網 首爾 墾丁 又沒叫你撿 

互相的體諒
互相的體諒



「燥鬱症」是一種情感性精神疾病,在所有的精神病當中危險程度僅次於精神分裂症,而我的另一半很不幸的便是罹患這一種精神疾病,與她之間的相處有時會感到身心俱疲。我周遭的朋友在得知我的另一半罹患「燥鬱症」的同時,在深感訝異的同時常伴隨著一個問題:「既然他有燥鬱症為何妳還要與她在一起?這世上的女人還那麼多,你何需如此的活受罪?」然而一成不變的回答方式常令這些疑問者啞口無言:「或許我們都想要談一段輕鬆的感情,但往往上天給予我們的卻不一定是如此,又或許我能馬上的離開她,但這一切必須要在我尚未『愛』上她之前才能成立。」而我在交往四個月後,如願以償的接他過來與我同住。這一天無緣無故受了上司的責罵,拖著一身的疲憊與滿腦的怨氣回到家。看到她一如往常的坐在電腦前,這時心中的無名火早已開始竄燒。「你怎麼又在玩線上遊戲?這樣子的你真的很惹人厭!」積壓在心中已久的話,頓時脫口而出。「難道你真的不打算找份工作,自食其力嗎?你真要我養你一輩子?」我無法控制自己的嘴巴。在心中積存的話就像水庫洩洪般的持續湧出。從我們認識至今,食衣住行我自認照顧的無微不至。或許正因為如此,所以他也不會對他的生活感到一絲的壓力,而我,卻要面對來自上司的壓力。她聽到我的話之後,不發一語…一樣操弄著手上的滑鼠,敲著鍵盤…我氣不過,我企圖讓他的注意力轉移到我說的話上,於是便衝到電腦主機前,按下POWER鍵…強制關機,這樣的強硬動作可能會導致虛擬世界中的她經驗值因此滑落三至五個百分點,但也總比他這樣不理不睬的好,不過這一個舉動,也無疑挑起了我倆之間的戰火。「你這是幹什麼?我又不是沒要工作,我說要去電動遊樂場,是你不給我去的,你就無權阻止我玩遊戲,不然你要我整天在家幹嘛?」他回過頭來…瞪大著眼睛看著我,我當下瞭解到那眼神沒有絲毫的慚愧或愧疚,而是眼白夾雜著血絲…並帶著滿腔的憤怒。「不讓你去電動遊藝場上班,並不代表你就不用上班阿!」「之前要你好好的找一份工作,結果你給我找了個電動遊藝場的工作,沒錯!收入是不賴,不過要我看你穿成那樣子去上班,妳認為我的心裡會好受嗎?」我反唇相譏,希望他能夠就此醒來。「我什麼都不會,我就只會做那些事呀!不然妳要我做什麼?」她的眼角泛著淚光。「妳不是有會計的證照,為何不去找會計的工作呢?」「會計……哼!一個月才多少,你認為我賺那些錢會滿足嗎?」「沒錯!錢是少了一點,不過至少活的有尊嚴,不是嗎?」「我要『尊嚴』幹嘛,我原本就是一個沒『尊嚴』的人了!在認識你之前,我一直過的就是沒尊嚴的生活。」這時候的她……已流下了眼淚。沒尊嚴的生活……是的,過去的她曾有一段時間過的十分沒有尊嚴。在我們交往一個月的時候,她曾經如此問我:「如果你心愛的人被人強暴了,你還會愛她嗎?」「我還是會愛妳,妳是我深愛的女人,倘若在妳受傷的時候,還棄妳而去,試問我還是個男人嗎?」「在自己心愛的女人受傷時,我應該是要留在你身旁好好照顧你才是,而且我會對我自己很內疚,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陪伴在妳身邊。」或許這只是她隨口一問,但我總認為她確實曾經遇過……她……我的到數第二個女友—思晴。曾經不諱言的告訴我:他在二十一歲那年,曾經為了前出賣自己的肉體。當時聽到這事的時候,我真的十分震驚,在我之前的觀念,是不會允許自己喜歡上「為了錢出賣肉體的女人」,但是……我無法克制那一股衝動,那一股愛她衝動。我在這一刻,才真的瞭解到「愛」的魔力。愛……可以讓我打破原則……就只是為了愛她。愛……可以讓我沒有原則……還是為了愛她。愛……可以讓我不記前嫌……一切都是為了愛她。我得知後,並沒有在詳加追問下去,但我有一個感覺……這絕對不是她所想要的,她在當晚也告訴我燥鬱症便是如此換來的,因為出賣肉體,雖然換得了所需的金錢,不過也出賣了自己的「尊嚴」,獅子座的她,本來就擁有強烈的自尊心,如今因為家庭的因素、金錢的壓力導致他不得不拋棄自己的尊嚴,進而出賣自己的肉體。我想到此處…腦海中浮現的是她萎縮赤裸的身體在小房間的角落綴泣著,這個小房間裡沒有燈光、沒有桌子、沒有窗戶……當下我便告訴自己:「我要給她好看的衣服、給她明亮的燈光、給她一屋子的裝潢。」不過隨著經濟壓力的增加,我感到我已經無法負荷車貸、卡債的壓力了,於是便希望她能夠找尋一份工作……至少可以自給自足就好。隨著時間一個月一個月的過去,工作仍然苦無進展,而我卻早已被卡債壓的喘不過氣。



「正因為妳曾經有一段日子沒有尊嚴,所以我不希望妳又走回頭路!」我怒吼著。「我現在只是去當開分員,穿的暴露一點,又不是陪睡,為何不讓我去?」他歇斯底里的說。「不讓我去……你就沒資格念我沒工作!」這時候的她起身打開抽屜,拿出安眠藥…我看不清楚她到底拿了多少,但我保證絕不低於10顆。咕嚕咕嚕……他一次把藥全吞下肚。而我………只是呆站在一旁。她含著淚躺在床上,不一會兒的時間便已入睡,看著她的臉龐還有淚水流過的痕跡。我知道…等他睡醒這一切又恢復往常,這種爭吵的模式似乎已經不會改變。在我的觀念裡吵架是一種「溝通方式」,當吵架無法達到溝通的效果,那麼何需再吵呢?我們的感情便是如此慢慢的淡了… 



後記如果有一天她失去了你,她會終於瞭解到你有多好。他會痛改前非,然後便宜了下一個她遇到的男人。她會嫁給他,作一個好丈夫,但她心裡想的永遠是你。這是我朋友在我失戀之初安慰我的話,但這話裡似乎又有著更深的含意。如果……我真是他倒數第二個情人,那麼她呢?她也是我的倒數第二個情人嗎?我點了跟煙……是的!我也希望她是我倒數第二個情人。每個人這輩子都有該修的「愛情學分」,我們雖然無法共同畢業,但是也學了很多愛情的課題不是嗎?有人說戀愛是一種「修行」,我也十分贊同。過去的我也有一份天真的愛,希望一生只交一個女朋友,而那一個女朋友最後便是我的妻子,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她……是我的第二個女朋友。「男人是泥,女人是水。泥多了,水濁;水多了,泥稀。不多不少,捏兩個泥──好一對神仙眷侶。這一類,因為難得一見,老天爺總想先收回一個,拿到掌心上去看看,看神仙到底是個什?樣子。」這是三毛的「隨想-男與女」,愛情不就是如此,只不過上帝收回泥娃娃的機率是少之又少,往往都是我們自己砸壞了它。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宜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